喇叭图标
 郑州凯威防雷是河南省防雷协会理事单位,是从事防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的乙级资质公司,防雷工程涵盖银行证券、文物古建筑、城市建筑物、煤矿工业企业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防雷和建筑物直击雷防护。

铁路综合贯通地线系统-铁路贯通地线、声屏障接地导线、放热焊接、镀铜圆钢、镀铜钢绞线、防雷接地、接地系统

铁路贯通地线、声屏障接地导线、放热焊接、镀铜圆钢、镀铜钢绞线、防雷接地、接地系统是河南防雷郑州凯威防雷科有限公司在铁路行业生产销售的常用产品。
在铁路控制系统中,对综合贯通地线的使用是近几年来随着铁路技术进步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的。由于行车控制系统和列车指挥系统等系统集成设备大量微电子化,从而要求室内设备及铁路沿线行车设备的电气系统稳定可靠地运行,消除各电气设备接地极之间的电位差;同时,为减少雷电对信号设备的影响,使直击雷、感应雷和传导雷在侵入信号设备之前能得到迅速有效地泄放。铁路综合贯通地线的使用已得到铁路电务同行的广泛认同。

一、综合贯通地线使用现状分析
镀铜圆钢.jpg

目前,围绕铁路综合贯通地线的使用,各工程的做法不尽相同,分别有镀铜圆钢、镀铜肛交选、铅包铜缆、铝包铜缆、不锈钢包铜缆、钝化裸缆、导电高分子护套缆等,目的是围绕解决泄流量、体积电阻率、接地电阻、防腐耐寒、防止污染和节约自然资源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改性。在目前使用的贯通地线中,铅包铜缆由于铅对铁路路基土壤的污染而影响到地下水源;铝包铜缆的耐腐蚀性依然不佳,且浪费铝资源;钝化裸铜并不能保持钝化层的耐久性,而且耐腐蚀层影响接地电阻;功能导电高分子材料比较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而且使用功能导电高分子生产的环保型综合贯通地线在铁路控制系统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综合贯通地线是一种用于将铁路系统电气设备接地极统一接地的电缆,它可以使大范围的铁路电气系统接地电位基本保持一致,使系统设备接地安全可靠,快速消除电磁干扰,迅速泄漏雷击电流,实现了人员和设备的有效可靠防护。

二、使用特性的改良

综合贯通地线的使用一般要求环境温度为-40℃~+60℃,但是对于高寒高温的地域,我们就要对导电高分子材料进行特殊的要求,相应的添加耐寒耐高温的添加剂,从而保证贯通地线的正常使用寿命。在施工和敷设中常常会有暴露在外面的部分,我们还要在导电高分子中添加抗紫外线的功能材料。

贯通地线所用材料均不应对环境造成污染。但是环境对贯通地线的影响我们也不可忽视,在不同的地域和场合,对导电高分子的要求应不同,要考虑材料的耐碱性和耐酸性等等。如果在室内使用我们还需要阻燃型的贯通地线,或者就要使用金属护套型的贯通地线。

贯通地线的允许弯曲半径不小于贯通地线外径的15倍,这是贯通地线的基本要求,用于衡量电缆的柔软性;在贯通地线施工和敷设中有许多是在桥梁、路基等地方,这些地方都存在着频繁的震动,为了增加贯通地线的寿命,确保控制系统的安全,在这些地方就需要弯曲半径更小更柔软的贯通地线。这样对贯通地线的铜导体和导电高分子材料就有了更高的要求,就需要贯通地线软电缆进行施工,增加贯通地线系统的使用寿命,减少故障隐患。

具有断线报警功能的贯通地线,宜用于有断线报警要求的场合。报警功能的增加只是我们为了防止在人为和非人为的情况下断线的一种报警。我们知道贯通地线一般情况下是不带电的,这样就给一些不法分子所利用,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随时将贯通地线从电缆沟里抽出来,尤其在我国的潮湿地区,这一现象特别严重,这就要求我们在敷设的时候,加装防抽装置。

三、使用方法的探讨

贯通地线的接续方式是贯通地线使用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为了保证贯通地线的正常使用和控制系统的可靠运行,接续后的贯通地线应具有良好的电气特性、机械特性、密封特性和防腐特性,保证贯通地线接续免维护;接续处的使用寿命与贯通地线使用寿命相同,接头外采用热缩套管或其他密封、防腐材料进行防护;接地装置应与综合贯通地线可靠连接,连接处应紧固无松动现象;贯通地线之间的直通连接、贯通地线与引接线的T型连接现在采用压接方式。

在贯通地线的使用中,导体的接续现在基本使用的是压接法,其方法操作方便。但是接触电阻会有变化,尤其在施工现场操作的不一致性。有一种较好的接续方法就是高频焊接技术,应用这种技术能够很好的克服这一现象,是接续点的铜线连接更加可靠。

接续处的密封现在大部分使用的是硅橡胶弹性自粘胶带,要保证更好的永久使用,最好要使用环氧接续盒,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如果能在生产厂家进行预分支挤塑封闭,那就十分理想。

四、敷设要求的探讨

在贯通地线的敷设和施工中,如果贯通地线在电缆沟、电缆槽内敷设多条电缆时,应排列整齐,互不交叉;在路基、路堑、桥梁、隧道地段之间的过渡处应平整连接,适当的增加保护支架。

在埋设贯通地线时,应有醒目标志,如在贯通地线转向或分支处;超过500m的直线中间点;贯通地线地下接头处其标桩应有“接续标”字样,并注明埋深对贯通地线编号;贯通地线穿越障碍物(如大型管路、高压电缆等)则需标明综合贯通地线实际路径的适当地点。

贯通地线敷设时应按照要求设置防护,应符合设计要求,其埋深为盖顶距地面积200~300㎜;贯通地线经过这些地点时,在靠近取土坑、靠近地下建筑物、接近或交叉其他电缆、穿越地下排水沟、穿越种有植物的耕地、穿越居民点、必须减少贯通地线埋设深度时,应在贯通地线上、下各敷软土100㎜,采用软土、砖(管、槽)防护;贯通地线穿越轨道、公路、水沟、水渠时根据实际情况可选用钢管、铸铁管等防护,防护管内径应不小于贯通地线外径的3倍,两端应超出轨枕500㎜ 以上。

结束语

环保型综合贯通地线目前在轨道交通上普遍使用,技术比较成熟,但是还有许多特殊的要求需要我们共同去开发、探讨。为了我国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让我们携手共进,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相关产品介绍: 镀铜圆钢    http://www.spd86.com/chanpinzhanshi/jiedichanpin/2011-06-19/304.shtml
                              放热焊接    http://www.spd86.com/chanpinzhanshi/fangrehanjie/

上一篇:趋肤效应下一篇:避雷针接闪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防雷产品 解决方案 工程案例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