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图标
 郑州凯威防雷是河南省防雷协会理事单位,是从事防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的乙级资质公司,防雷工程涵盖银行证券、文物古建筑、城市建筑物、煤矿工业企业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防雷和建筑物直击雷防护。

防雷接地工程安装技术手册

防雷及接地安装工程
一、施工准备
(一)作业条件
1、接地体安装:
①人工接地体:设计位置的场地没被占用,且已经清理好。
②利用底板钢筋或深基础做接地体:底板筋与柱筋连接处已绑扎完。
2、接地干线安装:
①支架安装完毕。
②土建抹灰已完成。
③穿墙保护管已预埋好。
3、支架安装:
①各种支架已运到现场。
②结构工作已经完成。
③室外必须有脚手架或爬梯。
4、防雷引下线暗敷设:
①建筑物有脚手架,达到能上人操作的条件。
②利用主筋作引下线时,钢筋绑扎完毕。
5、防雷引下线明敷设:
①支架安装完毕。
②建筑物有脚手架或爬梯达到能上人操作的条件。
⑧土建外装修完毕。
6、避雷网安装:
①支架安装完毕。
②具备调直场地和垂直运输条件。
7、避雷针安装:
①接地体及引下线必须做完。
②需要脚手架处,脚手架搭设完毕。
③土建结构工程已完,并随结构施工做完预埋件。
(二)材质要求
1、防雷及接地装置所有部件均应采用镀锌材料。在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保护镀锌层。其主要镀锌材料有:扁钢、角钢、圆钢、钢管、铅丝、螺栓、垫圈、弹簧垫圈、U形螺栓、元宝螺栓、支架等。
2、电焊条、氧气、乙炔、沥青油、混凝土支座、预埋铁件、小线、防腐油、银粉、黑色油漆等。
(三)工器具
1、常用电工工具:手锤、钢锯、压力案子、大锤。
2、线坠、卷尺、大绳、粉线袋、绞磨(或倒链)、紧线器、电锤、冲击钻、电焊机、气焊工具等。
二、质量要求
1、主控项目
(1)人工接地装置或利用建筑物基础钢筋的接地装置必须在地面以上按设计要求位置设测试点。
(2)测试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值必须符合设计要求。
(3)防雷接地的人工接地装置的接地干线埋设,经人行通道处理地深度不应小于1m,且应采取均压措施或在其上方铺设卵石或沥青地面。
(4)接地模块顶面埋深不应小于0.6m,接地模块间距不应小于模块长度的3-5倍。接地模块埋设基坑,一般为模块外形尺寸的1.2~1.4倍,且在开挖深度内详细记录地层情况。
(5)接地模块应垂直或水平就位,不应倾斜设置,保持与原土层接触良好。
2、一般项目
(1)当设计无要求时,接地装置顶面埋设深度不应小于0.6m。圆钢、角钢及钢管接地极应垂直埋入地下,间距不应小于5m,接地模块PTD-3间距在3-4米。接地装置的焊接应采用搭接焊,也可以采用艾力高放热焊接,搭接长度应符合下列规定:
1)扁钢与扁钢搭接为扁钢宽度的2倍,不少于三面施焊;
2)圆钢与圆钢搭接为圆钢直径的6倍,双面施焊;
3)圆钢与扁钢搭接为圆钢直径的6倍,双面施焊;
4)扁钢与钢管,扁钢与角钢焊接,紧贴角钢外侧两面,或紧贴3/4钢管表面,上下两侧施焊;
5)除埋设在混凝土中的焊接接头外,有防腐措施。
(2)当设计无要求时,接地装置的材料采用为钢材,热浸镀锌处理,最小允许规格、尺寸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最小允许规格、尺寸
种类、规格及单位 敷设位置及使用类翘
 地上 地下
 室内 室外 交流电流回路 直流电流回路
圆钢直径(mm) 6 8 10 12
扁钢 截面(mm2) 50 100 100 100
 厚度mm) 3 4 4 6
角钢厚度(mm) 2 2.5 4 6
钢管管壁厚度(mm) 2.5 2.5 3.5 4.5
(3)接地模块应集中引线,用干线将接地模块并联焊接成一个环路,干线的材质与接地模块焊接点的材质应相同,钢制的采用热浸镀锌扁钢,引出线不少于2处。
三、工艺流程
四、操作工艺
(一)接地体的安装
1、接地体安装有关规定
①接地体顶面埋设深度应符合设计规定。当无规定时,不应小于0.6m。角钢及钢管接地体应垂直配置。除接地体外,接地体引出线的垂直部分和接地装置焊接部位应防腐处理;在作防腐处理前,表面必须除锈并去掉焊接处残留的焊药。
②垂直接地体的间距不应小于其长度的二倍。水平接地体的间距应符合设计规定。当无设计规定时不宜小于5m。
③除环形接地体外,接地体埋设位置应在距建筑物3m以外。距建筑物出入口或人行道也应大于3m,如小于3m时,应采用均压带做法或在接地装置上面敷设50~90mm厚度的沥青层,其宽度应超过接地装置2m。

④接地体敷设完毕后的土沟其回填土内不应夹有石块和建筑垃圾等;
⑤外取的土壤不得有较强的腐蚀性;在回填土时应分层夯实。
⑥接地装置由多个分接地装置部分组成时,应按设计要求设置便于分开的断接卡。自然接地体与人工接地体连接处应有便于分开的断接卡,断接卡应有保护措施。
2、人工接地体安装
①接地体加工:根据设计要求的数量、材料、规格进行加工,材料一般采用钢管知角钢切割,长度不应小于2.5m。如采用钢管打入地下,应根据土质把钢管加工成一定的形状,遇松软土壤时,可切成斜面形,为了避免打入时受力不均使管子歪斜,也可以加工成扁尖形;遇土质很硬时,可将尖端加工成圆锥形。如选用角钢时,应采用不小于40mm×40mm×4mm的角钢,切割长度不应小于2.5m。角钢的一端应加工成尖头形状。
②挖沟:根据设计图要求,对接地体(网)的线路进行测量弹线,在此线路上挖掘深为0.8~1m,宽为0.5m的沟,沟上部稍宽,底部渐窄,沟底如有石子应清除。
③安装接地体(极):沟挖好后应立即安装接地体和敷设接地扁钢,防止土方倒塌。先将接地体放在沟的中心线上,打入地中。一般采用手锤打入,一人扶着接地体,一人用大锤敲打接地体顶部。使用手锤敲打接地体时要平稳,锤击接地体正中,不得打偏,应与地面保持垂直,当接地体顶端距离地面600mm时停止打入。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上一篇:厂房防雷接地设计图下一篇:A01避雷针制作图例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防雷产品 解决方案 工程案例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