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图标
 郑州凯威防雷是河南省防雷协会理事单位,是从事防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的乙级资质公司,防雷工程涵盖银行证券、文物古建筑、城市建筑物、煤矿工业企业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防雷和建筑物直击雷防护。

放热焊接(热剂焊|火药焊)

当今接地系统接地体连接方式有压力焊、钎接、放热焊接等.要保证接地系统的可靠性。接地系统的连接点的寿命必须大于或等于接地导体的寿命.连接点必须能承受多次故障电流在防腐蚀的情况下能保持低电阻.而放热焊接焊接的连接点是符合以上条件的,而且还节省接地材料。

电焊焊一个镀锌扁钢连接点如图

     电焊接头导流截面小、高温破坏镀锌层,易腐蚀.传统钢接地体的电气连接采用搭焊工艺,焊接只能局限在导体接触的外表面,内部形成了大面积空腔,接触面积减小,导流能力很难满足设计要求.高温电弧让接触面的镀锌层气化,即便有二次防腐刷漆处理,也能达到原设计要求
   下面是放热焊接与传统连接的比较

                        分子焊接               机械连接和电焊

    分子焊接时没有任何机械界面,机械的压接,栓接和电焊都在两导体接触面上留有空隙。分子焊接确保焊接面的导电率。

 

              机械连接和电焊             分子焊接               

 

这两幅图是放热焊接与传统连接的连接点实际情况

 
   机械连接将随时间推移而逐渐老化,需要时常维护

 

   各种接地体用放热焊接连接的图示
    铜排与铜排一字焊接图

   导线十字焊接图

 
   导线与线鼻图

   其它焊接图

[URL]9473ee2934587a791392a8fc3b78f00d.jpg

  放热焊接的原理
   放热焊接是一种简单、高效率、高质量的金属连接工艺,它利用金属化合物化学反应热作为热源,通过过热的(被还原)熔融金属,直接或间接加热工作,在特制的石墨模具的型腔中形成一定形状、尺寸,符合工程需求的熔焊接头。当前,放热焊接已经普遍取代了以往金属之间的机械连接方法。
化学的方程式是3Cu2O + 2Al =6Cu + Al2O3 + Heat (2537oC)
   放热焊接优势
   A.焊接接头内部无任何空隙,接头电阻小于导体本身,更小于传统电焊接头。
   B.接头外部由纯铜包裹,防腐性能好。
   C.操作简单快捷,对操作者无资质要求,完成一个接头只需不到2分钟的时间。
   D.体积小巧,携带方便,不需要任何外接能源,完全靠自我反应产生的热量熔接接头
  放热焊接的流程
   放热焊接有三个部分组成;焊药、模具的夹具、点火装置和一个合适的 石墨模具。
   焊药的优点
    A用于铜铜、铜钢间焊接的焊药主要成分为氧化铜和铝
    B焊药无时限,可无限期存放
    C焊药内有高纯度的金属铜粉,因此焊接处抗腐蚀
    D焊药不含磷,无毒无害不自燃,能航空运输
            

               引燃药式焊药         电子式点火放热焊接焊药

    焊药根据点火的方式有引燃药式焊药和电子式点火放热焊接焊药。它们的主要成分一样只是点火的方式不一样。一个是引燃药另一个是电打火。

    电子式点火放热焊接焊药的优点
     1、电子式点火,可有效保障操作人员安全。
     2、焊药防水全封闭包装,焊接精准,最大避免外界干扰。
     3、操作方便,施工效率高,对环境友好。
     4、经UL等权威机构认证,质量可靠。
   点火装置
   根据焊药的不同使用的装置也不同。引燃药式焊药用点火枪,电子式点火放热焊接焊药用电子点火装置。
  点火枪图                           电子点火装置 
     
   石墨模具和模具的夹具

   石墨模具
     模具最佳使用寿命为50次熟练型
     操作工可让模具使用寿命到100次
     模具由石墨构成,对环境无污染
     体积小,重量只有0.5~1公斤,方
     便携带
   模具的夹具用来固定模具
  放热焊接的连接接地体的步骤(两种使用不同焊药的方式)
   用引燃药式焊药焊接的四个步骤
 
   用电子式点火放热焊接焊药焊接的四个步骤

1.置入焊药2.夹上夹钳3.按键、轻松完成放热焊接4.整理模具
  使用注意事项
    • 施工操作前,必须保证被焊接件无污物,熔模熔腔和型腔内无上次焊接时留下的焊渣块或焊渣粉末。
  • 施工操作前,必须使用喷火炬(或瓦斯喷灯)烘干被焊接件和熔模,使其尽可能的不含水分。防止模具在使用时爆炸。
  • 施工操作中,点火之前,必须保证盖上熔模盖,且熔模闭合处无开缝。
  • 施工操作中,点火之前,必须保证被焊接件焊接点位于型腔中心。
  • 施工操作时,现场 1.50米 范围之内,不得有无关人员停留。
  • 施工操作时,现场 1—— 2米 范围之内,不得有易燃物品摆放。
  • 操作人员必须戴上有一定隔热效果的工作手套。
  • 操作人员不得面对于熔模开口处操作施工。
  • 点火时,一旦引燃粉被引燃,操作人员必须立即离开熔模至少 1.50米 。
  • 当放热焊剂反应结束后,任何人不得直接接触熔模和被焊接件。
  • 当放热焊剂反应结束后,须待熔模和被焊接件自然冷却 10——20秒。
    • 对被焊接件进行绝缘处理,必须待导线完全冷却之后方可进行。

常用的联接接头其综合性能对比如下
 
放热焊接
电焊
压接
栓接
花费
中上
接头寿命
>50年
<10年
<10年
<10年
安装难易度
极易,无需电源和其他工具
难,需要电源和其他工具
较难,无需电源,但要其他工具
易,无需电源,但要其他工具
过流能力
永不松脱,接头电阻小于导体本身,过流能力极好
易松脱,接头处电阻高于导体本身数倍,过流能力一般
易松脱,接头处电阻高于导体本身数倍,过流能力差
易松脱,接头处电阻高于导体本身数倍,过流能力差
准许使用环境
地下和地上均可
地下和地上均可
地上
地上
上一篇:放热焊接(热剂焊|火药焊)下一篇:接地放热焊接技术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防雷产品 解决方案 工程案例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