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图标
 郑州凯威防雷是河南省防雷协会理事单位,是从事防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的乙级资质公司,防雷工程涵盖银行证券、文物古建筑、城市建筑物、煤矿工业企业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防雷和建筑物直击雷防护。

游客云南石林遭雷击身亡 家属向景区索赔

衢州晚报12月9日讯 一声响雷过后,在景区石头下避雨的一家7人当场被击倒。近半小时后,最早醒过来的10多岁小女孩向厕所内的游客求助,游客视而不见;女孩四处求助后,又过了近半小时,救援人员才赶到。最后确认其中2人已死亡。这究竟是游客避雨不当还是景区避雷设施缺乏?是天灾还是人祸?

  今年夏天,江山市民郑小娟带着一家老小6人在云南亲戚曹满聪的陪同下去云南石林旅游,不想在景区内发生了意外,他们遭到雷击,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伤。对此,死者家属认为,是石林景区防雷避雷设施缺失、景区管理部门的安全保障救援工作迟钝,造成了生命不可挽回。协商未果后,他们将石林风景区管理局告上法庭,索赔各项费用130余万元。

  12月6日,云南石林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当天没有宣判。

  天降横祸景区避雨遭雷击

  事情发生在今年7月13日,郑小娟和儿子、婆婆等一家共6口人到云南旅游,在云南亲戚曹满聪的陪同下,去石林景区游玩。当天,他们买票进入石林景区。

  到下午4时40分左右,一行7人到了石林景区南天门景点附近时,天气突然发生变化下起了大雨,可7个人只有2把雨伞。因没找到避雨场所,7人在南天门石头下避雨时,一声惊雷响过,7人当场被击倒。之前媒体报道是另外4人有不同程度的受伤,而郑小娟的丈夫郑先生向本报记者证实,其实另外5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

  女孩求助游客竟视而不见

  雷击发生之后,7人都失去知觉,最先醒来的是受伤最轻的一名10几岁的小女孩,是郑小娟的侄女。

  小女孩醒来后,发现妈妈和家人都躺在地上,她就爬起来找人帮忙。在不远处,有一个厕所,当时里面有人,但是厕所门是反锁的。小女孩向里面的人求救,但是里面的人始终不愿意出来帮忙和报警。最后,小女孩还是向附近的一名环卫工人求助,这才有人帮忙。

  郑小娟的丈夫对这个过程表示了极大的愤怒:“雷响之后,人昏死在地上超过20分钟将近30分钟都没有人过来施救,还是小女孩醒来四处求助,又过了快半小时救援人员才到,最宝贵的抢救时间都耽搁了。”

  对簿公堂难道仅仅是天灾

  郑小娟的家属将石林风景区管理局告上法庭,索赔死亡补偿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等共计713216元。曹满聪的家属也提起诉讼,索赔各项费用共计596966元。12月6日,石林县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据了解,石林风景区还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庭审围绕着景区内是否有防雷装置、避雷设施,这些设施又是否经过了合法检测和验收2个焦点问题展开辩论。

  死者家属认为,石林风景区管理局在提供旅游服务时,在强雷雨天气没有及时对游客进行提醒、疏导,没有提供专门的避雨场所,也没有在景区内景点设立警示牌、安装避雷设施等安全防范措施。同时家属认为,景区在管理上存在重大缺陷,事件发生多时后,还是受害者主动呼救,巡逻人员才来救助,对郑小娟等人的死亡负有直接责任。

  但是景区方称,事件发生是因死者打着伞在石头下避雷、防护不当造成的,距事发现场10米就有木质厕所,是一个很好的避雨避雷场所,景区应当免责。

  景区方代理人表示,景区不存在主观上的过错,死亡事件是因为突发的雷电灾害造成的,原告的损害与景区之间更无法律上的因果关系。

  同时石林风景区管理局副局长刘明春在媒体上表示,石林风景名胜区具有相应的整体防雷系统,并经验收合格。景区有专人巡逻,并在事件发生后进行了积极救助,显然已尽到了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

  庭审从当天上午10时一直持续到下午3时多,法庭没有当庭宣判。

  远在江山的郑小娟丈夫郑先生在看到刘明春的表态后,表示非常失望。随后他拿出了一段视频资料,那是事发后他赶到云南,在当地派出所主持下,与景区协商时用照相机拍下的,这段视频中,可以听到景区方的代表说,在事发地点,确实没有安装避雷设施。

  延伸阅读

  雷雨天出游提醒

  这起悲剧,对于所有相关和不相关的人,应该都是一个痛的记忆。但在悲剧背后,我们每一个人和相关部门又应作怎样的思索?它给我们的是怎样的警示?

  令人忧虑的是,记者从市气象局防雷设施检测所了解到,目前我市的旅游景区,基本上没有做过专门的防雷设施。

  防雷专家表示,景区里大量存在的厕所可能是遇到雷雨天气后,游客能找到的最方便的避雨处,但是只有做过防雷避雷措施的厕所才安全些,普通厕所由于高出周围,遭雷击的几率反而会更高。

  防雷专家提醒,外出旅游遇雷雨天气时,以下几点非常重要:

  一,不要在大树下、巨石下、悬崖下和山洞口躲避雷雨,电流从这些地方中通过时会产生电弧,击伤避雨者。如果山洞很深,可以尽量躲在里面。

  二,不要在雷雨中骑车或骑马,更不要放风筝,雨中的风筝,会引雷击身。

  三,不要躲在旷野中孤立的小屋内,成群的建筑物则是避雷的好地方。

  四,远离金属物体,闪电击中这些物体后,会向两旁射出较小的电弧,可以波及几米远的地方,电弧产生的热量会使四周空气急剧膨胀,产生冲击波。强大的声波可能震伤肺部。

  五,汽车内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地方,就算闪电击中汽车,也很少会伤人。

  六,如果在游泳或在小艇上,应马上上岸。即便是在大的船上,也应躲到甲板之下,不要接触任何金属物。

  七,金属伞柄是一个导体,雷电会顺着金属柄传到人身上,引发人体触电。对于处在景区户外的游客来说,丢掉手中的伞是防雷避雷的第一步。

上一篇:河南防雷器知识专版下一篇:郑州防雷公司举行举行“弘扬防雷精神 促进事业发展”演讲比赛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防雷产品 解决方案 工程案例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