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图标
 郑州凯威防雷是河南省防雷协会理事单位,是从事防防雷工程设计施工的乙级资质公司,防雷工程涵盖银行证券、文物古建筑、城市建筑物、煤矿工业企业等行业的信息系统防雷和建筑物直击雷防护。

电气安全及防雷接地系统设计疑难点解答

电气安全及防雷接地系统设计疑难点解答    
    电气减灾系统是电气设计与施工中重要的一部分,包含安全用电、防雷、接地、等电位连接等,作为电气从业人员,对涉及安全的问题要有足够的重视。
    在低压电网中安装剩余电流动作保护器是防止人身触电、电气火灾及电气设备损坏的一种有效的防护措施。防雷是指通过组成拦截、疏导最后泄放入地的一体化系统方式以防止由直击雷或雷电的电磁脉冲对建筑物本身或其内部设备造成损害的防护技术。等电位连接与接地是两种保证电气安全的措施,我国过去强调的是接地,而国际电工委员会强调的是等电位连接,并在近几年被引入我国国家标准中。
    本期专题,参考知名设计院资深电气设计师经验,对电气设计中涉及安全的问题做一次精彩答疑,提高专业技术水平。
防雷接地系统设计疑难点.jpg
1、防雷引下线四周均匀布置,中间部位可否引下?
避雷带施工图.jpg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94(2000年版)第3.3.3条:“引下线…….并应沿建筑物四周均匀或对称布置……。”强调是“四周”,那么中间部位可否引下?是否需要引下?
解析:
(1)一般而言,建筑物四周(特别是建筑物四角处)的引下线,泄散雷电流的能力最强,而中间部位泄散能力较弱,这可用集肤效应来解释。为此,规范要求在建筑物的四周肯定要布设防雷引下线,但对于中间部位设置引下线未作禁止。事实上,只要钢筋混凝土柱子或钢柱(不管它处于建筑物外围,还是处于中间位置)通至建筑物屋顶,它们就已自然而然地充当了雷电流的流经通道,即天然地充当了防雷引下线的功能,这一点不以任何人的意志力转移。
(2)在具体设计中,建筑物中间部分的引下线泄流通道,应尽量在主楼屋顶、裙房屋顶或转换层与建筑外围引下线连通。
2、基础钢筋作防雷接地体时其接地网格尺寸要求
自然接地体:直接埋入地下或水中的可用作接地装置的金属管道、金属结构以及钢筋混凝土基础等。
  埋入土壤中或混凝土中直接与大地接触的起散流作用的金属导体称为接地体。接地体主要分为自然接地体和人工接地体两类:各类直接与大地接触的金属构件、金属井管、钢筋混凝土建筑物的基础、金属管道和设备等用来兼作接地的金属导体称为自然接地体。埋入地中专门用作接地金属导体称为人工接地体,它包括铜包钢接地棒、铜包钢接地极、铜包扁钢、电解离子接地极、接地模块、“高导模块”。
    利用建筑物基础钢筋作为防雷自然接地体时,其接地网网格尺寸有无要求?
  解析:利用建筑物基础钢筋作防雷自然接地体时,其接地网网格尺寸应为多大合适,规范未作具体规定。当然,网格尺寸愈小,则局部区域电位分布更为均匀,更有利于安全。兼顾到经济性问题,有关资料建议接地网格不大于20m*20m即可。具体可视工程不同情况(重要性、功能等)而进行设计。
3、利用建筑物金属屋面直接作为接闪器时,是否一定要注明其材料和厚度?
专家回答:当利用金属屋面直接作为接闪器时,设计一定要在图纸中注明其材质和厚度。否则审查人难以准确而快速地识别设计正误。
4、我有疑问:屋顶上某些大跨度的花架或中空天井,其尺寸(如15m  x 15m)若大于避雷网络所要求的尺寸(如10m x  10m或12m x 8m),则中空部位要加设跨接的避雷带吗?
专家回答:屋顶上某些大跨度的花架或中空天井,其尺寸若大于避雷网格所要求的尺寸,则中空部位的周围避雷带形成闭合即可,无须另加设跨接的避雷带。
5、某些建筑造型上避雷带为单端(即避雷带某个端头未和整个屋顶避雷带形成封闭状),是否允许?
专家回答:只要避雷带单端端头已和防雷引下线连通且另一端已和整体避雷带相连,则不强求单端再跟整个屋顶避雷带形成封闭状。

上一篇:机房电子设备网格接地系统下一篇:防雷引下线间距问题探讨
网站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动态 防雷产品 解决方案 工程案例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